Audrey Ng
Audrey Ng

如果人生有快捷鍵 你會用嗎?

發佈時間: 2023/06/14

如果人生有快捷鍵 你會用嗎?

小學時代,上課是半日制,放學回家吃完午飯無所事事,最大興趣是觀看重複播影的教育電視。

其中一個節目對我影響深遠,但現在於網上已經找不到相關影片。

印象中,內容大概是一個小朋友獲得一個神秘法寶——外形像個球形的炸藥,上面有一條藥引,只要拉一拉藥引,就可以令時間加快,像Youtube上的快捷鍵一樣,把人生中想跳過的情節快速飛過。

如是者,小朋友遇到討厭的事、麻煩的事、不想面對的事,統統把它們fast-forward!結果孩子轉眼間便長大了,當他後悔自己濫用法寶,以致未能在短暫人生累積到甚麼寶貴的回憶時,匆匆一生已過了大半。

這個故事對我蠻震撼的,因為當時作為小學生,實在有太多事情想快速略過︰不想做艱澀的功課、不想參與不擅長的體育活動、不想被母親嘮叨……但原來當這些都被略過,人生就會變得不完整;沒有苦澀襯托,便不知甘甜的可貴。

這大概是我首次接觸到「活在當下」的概念,儘管當時還不會這4個字,但年少的我卻明白,就算眼前的事自己有多不想做、多不享受,也是人生的一部分,歲月始終會流逝,與其浪費時間怨天尤人,任由時間流走,不如給自己一個理由投入其中,人生才不枉過。

活在當下,珍惜細味生活,體悟人生的苦與樂,讓我對生命的滿足感、幸福感增加。

在育兒路上,儘管母親角色有時令人迷失,我亦提自己要活在當下,無論是被孩子拉着玩看似無聊的遊戲,因為洗衫煮飯而產生疲勞感,還是因功課和處理孩子情緒弄得心力交瘁,我都提醒自己要投入和珍視,因為將來孩子長大,我們一起走過的足印,就是此生最美的憑證。

(本欄逢周三刊登)

撰文: Audrey Ng 80後P牌媽咪,由懷孕280天起分享陀B湊仔歷程
欄名: B經之路